Saturday, April 4, 2009

这杯茶,凉了吗?




犹记得约在十年前,一位朋友知悉我要放下如日中天的娱乐事业,
准备进入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就是投入宗教界服事,
非常不以为然的对我说教了近一个小时,其中最让我印象
深刻的一句话,她说:
[现在这杯茶正滚烫着,你觉得很合口味,到那一天,茶凉了,
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我当然明白当时她说话的根据,是持着对我认识经年,颇为
深刻的了解,所以始终认为我的选择,终会有回头的一天。
如今,展转间走到这里,我确实已决定放下服事了
十年的教会工作,
二月尾就是离开的时候了。

这时候,我不禁再次扪心自问:这杯茶,真的凉了吗?

十年,三千六百多个日与夜,说长也不短的日子,无论是
好歹的走过,总会留下人生岁月的痕迹。

除了前三年我是全职的神学院学生外,后来的时间,毕业出来,
理所当然进入教会全时间服事工作,同时在后来的七年,
我半工读完成了神学的道学硕士课程,
这是外在看的见的一些的[成就]。


但我更清楚和看重的,是个人内在的成长与领受,我相信这
才是促使茶凉与否的真正因素。

特别是朋友所指,我性格的缺憾与不足,冲动及没有耐心,
加上直性子,总是容易开罪人,是否能够在这块田地
坚持耕耘下去,是否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的确,在这节骨眼里吃了不少苦头,也多次‘撞板’。开始自己很
天真的以为每个人都是天使,可是后来才明白,
许多人想要当天使,只是行出来却是不能控制的魔鬼行为;
制造了许多错综复杂,伤痕累累的人际关系,
伤人伤己,好可惜。

这使我学习到,人是性本恶,就象小朋友,没有大人的教导
依然会说谎会自私会推卸责任,
本质从来没有好过,说要学坏有多容易啊!


当然,自己的软弱,也被许多人包容和接纳,所以
被磨的机会与日俱增,好像永远有学不完的功课。

我看见自己的内心有个黑洞,深不见天日,
隐藏了很厚的黑夜,总不易擦亮,

长者的教导和指引,使我长进及开窍,正所谓
处处生机处处学习,这是十年成长的最佳养分。
而每一次被无情的对待或切割,都像是进行了一场
春雨洗涤大地的礼仪,
渐渐造就了一颗刚强壮胆的灵魂。

从步履满跚的初出茅庐,一脸的青涩羞赧,进入今日
已然是壮年光华,所有的经历使我的人生历史成为一张
稍有重量的成绩表。
我不再存有年少轻狂的飘浮,不再三心两意的游离,
相反的确感受到脚踏于实地的安全感及平静。

离开曾经有过温度的职位,要冷却的不是其他人物或环境,
而是自己的心。
因为曾经面对过千百回的诱人欢呼喝彩,还有会令人眷恋
上瘾的掌声,这些都是久藏了的虚荣,正像某种骇人的绝症,
扩散迅速深粘于心,
欲罢不能,欲拔无力。

为此,在这段期间,自己花了不少时间,进行了一场
心灵医治的自我对话旅程,高低转折像坐过山车,
过程是很痛却很痛快。
最后一天,再次面对这样的诱惑,我可以坦然的放下成为旁观者,
反而更向往前面的风景,甚至轻松的提早离场,眷恋不再。

有人说成功不是一个点,而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完整的生命历程,
所以目前我的生命来到其中一个点上,
而这一点让我看清真正所谓的成功实质是自由,因我如今是
完全享有那种乘风破浪般的自由,奔放和喜乐。

未来是个未知数,但相信是充满希望与期待,除了可以专注
在自己专长及喜爱的项目中,
完成我的博士学位肯定是这几年的目标了。


这杯茶凉了吗?
我可以说,茶不但还未冷切,滚烫的层次反而加添,
热情的温度使我已准备好,
带着多人的祝福,将要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或许风和,或许日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