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耶稣的母亲节


耶稣的母亲节
路加1:26-38



引言

母亲的8个谎言。

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是圣经中最伟大的女性。
她原是住在小镇拿撒勒的一个平凡又贫穷女子,却被神选中成为
道成肉身耶稣基督的母亲。

纵然玛利亚只是一个普通女子,但是圣经给她的肯定与形容是:
天使宣告说:[蒙大恩的女子。](路1:28)。
以利沙白更给了她一个尊荣的称呼:[我主的母。](路1:43)
并且称赞她是[妇女中有福的。](路一:42)

玛利亚蒙主拣选是因着她的信心和顺服,在她的颂赞诗中,
她唱出真诚动人的心声:[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上帝我得救主为乐。]
(路1:46-55),

她称呼自己是卑微的使女,虽然她是位纯洁,温柔,忠心,谦卑,
慈爱,近乎完美的女人,但她仍觉得自己不配,因为她知道自己
是个罪人,也和别人一样需要这位救主。

她敬虔的心灵,谦卑的顺服,无伪的信靠,成为历代圣徒最好的榜样。
玛利亚发自内心的颂歌,成为希伯来诗歌中最耀眼的宝石。

玛利亚对神的信心是无可置疑的,因着她的信心,她接受了从神
而来的提议。
艰巨的任务和工作,带出了玛利亚其中两项属天的特质。


1)完全顺服


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向玛利亚报告说:[恭喜,蒙大恩的女子,
主与你同在了。](路1:28)
加百列还说:[你将怀孕生子,要给他取名叫耶稣。](路1:31)

当然玛利亚有不明白,所以她问:[我还没出嫁,怎能有这事呢?]
(路1:34)
她说这话并非怀疑,她乃是考虑到自己已是个订婚的女子,如果这时候
怀了孕,将会面对怎样的后果?
而且这样希奇的事要如何发生呢?天使长就向她解释说圣灵会成就这事。

玛利亚听了天使的解释之后,就不再有疑问,她立刻接受这个大恩典,
并说:
[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路1:38)

玛利亚显示这样大的信心,完全顺服的接受,表示她对神话语的熟悉,
就是相信旧约等待弥赛亚的降临,她知道旧约神的应许必会成就。

今天我们身为基督徒,对神的话语认识有多深呢?

今天的我们可能懂许多知识,天文地理,人文科学,艺术宗教等等,
这些知识不是不好,但我们愿意花许多时间去追求这些短暂的知识,
却不愿意安静读神的话语,不愿意更深去认识神。

现今的父母尽全力把孩子送去参加许多课外活动,补习班,才艺班,
星期六日时间排得慢慢的,就是没有为孩子安排读经的时刻。
什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什麽是生活中的优先次序?
许多时候我们基督徒都被世俗蒙蔽,迷失方向了。

当一切都弄清楚了,我们看见玛利亚完全的顺服,虽然她知道她
可能面对很大的风险,就是未婚生子会被人误解她不贞节而嘲笑鄙视她,
甚至会被石头打死的,后果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
但是她不害怕,她深知道这是极大的恩典临到她,
她明白之后就心甘情愿的顺服。

弟兄姐妹,许多人都很喜欢白白领受恩典,但是若要他冒些风险,
他可能马上大退堂鼓了,他可能宁愿把这恩典拱手让给别人,
白白错失了神本要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

可是玛利亚不是这种肤浅短见的女子,因为她熟悉神的话语,
她已经计算过要付出的代价,
她在所不惜,她不但请愿照主的话成就在她身上,她还能
欢欢喜喜的唱诗赞美神:
[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主为了。](路1:46-49)



另外一件事我们同样看见玛利亚的顺服,那就是耶稣出来
传道所做的第一个神迹,把水变酒。

当时玛利亚与耶稣及门徒被邀请出席一个婚宴,他们的酒喝完了,
玛利亚对耶稣说,他们的酒没有了。
可是当时耶稣的回答好像有点不近人情,他说:
[妇人,我跟你有什麽关系呢?我的时候还没到。](约翰2:3-4)。
这时玛利亚立刻明白并且顺服的吩咐佣人说;
[他吩咐你们作什麽,就作什麽。](约翰2:5)。


由此玛利亚认识到一个事实,她虽然是耶稣的母亲,
但也不可以把自己的意愿放在耶稣的身上,
她开始要学习放手,是时候她要把这儿子换给上帝,耶稣不再
是她的儿子,而是上帝的儿子,也是玛利亚个人的救主,
所以她必须完全顺服他所有的吩咐。

曾经有一次,玛利亚与儿子去找耶稣,耶稣却说:
[谁是我母亲?谁是我兄弟?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
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马可3:31-35)。

这对玛利亚一个做母亲来说,内心必定非常痛苦与哀伤,耶稣
不再是自己的儿子,她的蒙福不在于做耶稣的母亲,而在于相信他听从他,
顺服他,因他是世人的救主。



2)忍耐到底

玛利亚有幸与耶稣一起生活了30年,相信玛利亚必定给了耶稣
全部的爱和教导。
在人性方面,玛利亚的清心,谦卑和顺服,信心与敬虔,
必定带给耶稣极大的影响。
上帝借着玛利亚30年对耶稣的尽心照顾和教导,是预备耶稣要走上
那短短三年半震撼全世界的服事。

当耶稣出来传道之后就不曾回过家,从此以后他也再没有公开承认
他的母亲。

其实在30年前,玛利亚已经知道这一天难受的日子会来到,
那就是当生了耶稣满40天之后,玛利亚带着耶稣上圣殿把他献给神。
在那里,玛利亚遇到一个人名叫西面,他是个公义又敬虔的人,
有圣灵在他的身上。

当时罗马帝国统治天下,犹太人生活在饱受逼迫困苦的黑暗时代。
而西面却是一心等待旧约中神所应许的那位弥赛亚的降临,
那位以色列的安慰者必定到来。

所以最后圣灵启示他,让他知道玛利亚手中的婴孩就是那位
要来的弥赛亚,他兴奋的把孩子接过手中,并为他祝福。
同时西面也预言玛利亚将会[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5)。

我们相信玛利亚已经把这些话都记在心里,因为她是个常常
思想神话语的人。
[反复思想这样祝贺是什麽意思。](路1:29)
当天使来向她包好讯息的时候,在路加1:29指出,玛利亚反复思想
天使对她的说话,
使她很快就明白神的旨意在她身上,她马上就顺服。

[把这一切放在心里,反复思想。](路2:19)
第二次就是耶稣诞生那个晚上,天使向牧样人显现,牧样人就照着
天使的指示去找耶稣,然后把见到天使的事说了出来,当时听见的人
都很希奇,只有玛利亚把这一切放在心里,反复思想。

所以,在玛利亚心中的心事已经藏了30年,显示她的超凡忍耐力。

玛利亚可以说一生坎坷,约瑟应该很早就去世了,留下6,7个
孩子由玛利亚独自一人抚养。
30年来,玛利亚心中一直藏着有关耶稣出生与弥赛亚的秘密。
玛利亚内心一定很难过忧伤,但靠着上帝的恩典,
她默默的顺服与忍耐。

当耶稣12岁时,他第一次跟父母去到耶路撒冷过逾越节。
结束之后耶稣却和父母失散了,约瑟与玛利亚忧心忡忡的找了三天
才把他找到,玛利亚看见耶稣就问说:
[我儿啊,为甚麽想我们这样行呢?看哪,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
(路2:48)

耶稣在圣经第一次开口说话,就是回答玛利亚说:
[为甚麽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

这是第一次让玛利亚知道及明白,耶稣真正的父亲是天父,
而她在地上与耶稣肉体的关系将会逐渐远去。

其实玛利亚的角色是非常不简单的,在肉体上耶稣是她儿子,
可是在属灵上,耶稣却是她的救主。
而玛利亚得胜的秘诀就是在于[她常常将不明白的事存在心里,
反复思想。]

而玛利亚一生最大的痛苦,也是她的忍耐去到最高峰,莫过于
站在十字架下,眼睁睁的目睹她心爱的儿子,也是她的救主,
受尽耻辱折磨,流血受苦而死。

当时耶稣许多门徒不在他身边,但是玛利亚却是不离不弃,
默默的,坚强的站在十字架下,
承受心中最大的痛苦。

在那时侯,玛利亚分担着主耶稣的忧伤,承担他的苦楚,
陪他走到人生最后一刻。
当兵丁拿枪刺耶稣的肋旁时,那时玛利亚的心就像当年西面
预言所说:[被刀刺透。]
那一刻,玛利亚心碎了。

不过在分离那刻,耶稣没有忘记自己地上的母亲,他被钉在
十字架依然吩咐约翰好好照顾玛利亚(约翰19:27)。

圣经最后一次提到玛利亚,是和一群信徒聚集在马可楼,她与120
信徒迫切祷告,等待五旬节主耶稣所应许的圣灵降临(使徒1:14)。
这时玛利亚其他的孩子,也因着她的带领而完全归信主耶稣。
新约圣经其中犹大书几雅各书的作者分别是耶稣的两个弟弟。

但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玛利亚虽然是耶稣的母亲,但是她一样
是个罪人,同样需要主耶稣的救赎,所以我们不必崇拜玛利亚。

在马可楼上,玛利亚与圣徒一起祷告,那位曾经与她同在
30年的耶稣,虽然在加略山上离开她而去,
却在耶路撒冷的马可楼上,借着圣灵的降临,
再次回到她的生命中永远不离开她。



结论


玛利亚因为常常反复思想身的话语,所以当事情发生的时候,
虽然还是有许多不明白之处,
可是她却是选择全然顺服。
因为顺服,她才能够忍耐后来所发生的事。
玛利亚的顺服与忍耐是有目标有圣经根据的,有盼望的,
结果一切真的应验了。

玛利亚终于没有辜负天父所托付她在地上的艰巨工作,
就是帮助耶稣基督
完成他在人间的伟大使命。

耶稣的母亲节,没有蛋糕没有鲜花,没有掌声,
只有血与泪,痛苦与耻辱,心碎与荣耀,救赎与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