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母亲的8个谎言





前几天在英文报中读到一篇动人的文章,题目非常耸动:
母亲的8个谎言(Mother’s Eight Lies)。

内容浓缩了,是这样的:

小时候家里很穷,常常三餐不继,母亲总是把她自己碗里的饭
拨给我,说她不饿,要我多吃点。
这是母亲的第一个谎言。

母亲为了让发育的我可以获得更多营养,自己常常去河里捉鱼,
用来熬汤使我更有胃口,当我要与她一起分享时,她一贯的说她
不喜欢吃鱼。
这是母亲的第二个谎言。

上了中学,为了赚取更多钱供我读书,母亲晚上还接了工作回来,
所以常常开工至深夜,
当我提醒她早点休息,她反而叫我先睡,她说还没累。
这是母亲的第三个谎言。

当我面对高中考试时,母亲在学校外面等好几个小时,只为了在
酷热的天气带给我一杯清凉的茶;我要她也喝一杯,她笑着对我说,
我不渴,你慢慢喝…
这是母亲的第四个谎言。

后来父亲去世了,家里经济重担完全落在母亲身上,好心的邻居
要介绍一个不错的男人给她,母亲只丢下一句话;我不需要爱!
这是母亲的第五个谎言。

终于我毕业找到一份工作,心想是时候要母亲好好退休
过些安舒的日子。
可是她依然风雨不改出去市场卖菜,还把我给她的钱退回来说,
我有足够的钱。
这是母亲的第六个谎言。

不久,我获得一间大公司保送到美国攻读一个学位,并且获得
非常优良的待遇,
我计划把母亲接来美国与我同住,安享晚年。可是她为了不要
打扰我的生活,而拒绝了我的要求说,我不习惯美国的生活。
这是母亲的第七个谎言。



渐渐母亲老了,后来还得了癌症住进医院,我千里迢迢赶
回来探望她。
看见此时的母亲,非常的苍老憔悴,虚弱的她看见我的出现,
很勉强的挤出一个笑容,却是僵硬的,
看得出她正承受疾病撕心裂肺的折磨。
我心痛得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但是我所深爱的母亲,
却在这时刻对我这样说,
孩子,不要哭,我不痛。
这是母亲的第八个谎言。

一生苦尽的母亲,缓缓闭上眼睛,永远离开了我。]

我读了之后,心很酸。

我想,天下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特别在环境困苦的情况,
不知说了 多少谎言而面不改色。
但在谎言的背后,又隐藏了多少无私的爱呢?

身为孩子的我们,及时行孝才是智慧人。

在今年的母亲节,
我的祷告:
每个母亲不必身不由己的以谎言
来掩饰她们对孩子的








2 comments:

Yen said...

看了您的文章,我也有感而发写了一篇~~~

ps joeann said...

真的,在那里?请介绍,好让我可以读读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