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美丽的高跟鞋





自己的长相,虽非国色天香,但尚算称意,唯一要嫌的,就是身高不够标准,
因此造成我对高跟鞋情有独钟。

近期热门港剧:[珠光宝气],里头饰演三女儿的蔡少芬,就有个绰号叫高跟鞋女王。
戏里她的高跟鞋是用一间房来摆放的,像是一家高级女装鞋店,
或许有人说太夸张了,作戏吧了。

但是,以我钟爱高跟鞋的程度,我实在相信现实中的确存有这些有钱又爱买鞋的女士,
她们所拥有的鞋过百双也只是小儿科吧了。
我与她们不同的是,我不是有钱人,但我们爱穿高跟鞋的心,是一样的。

还记得年少的时候,或许被电影误导,以为穿高跟鞋都不是好女人,
所以自己曾夸下海口,将来我才不碰这种玩意儿呢。
结果,却不懂如何鬼迷心窍的,我竟深深爱上了三寸的高跟鞋,
这就像我也曾对自己说过,千万不要找四眼仔当男朋友;
后来的后后来,我所嫁的竟是个戴眼镜的。

你看,话可不能乱说呢,越不想要的就偏偏遇上了。

我还记得刚刚学人家穿高跟鞋的时候,只是那种一寸半高的厚鞋跟,
看起来有些笨重但却很踏实,走起路来还是可以很爽快的。

后来,渐渐的,我开始往上发展,鞋跟越买越高越幼,
然后穿去上班,逛街,甚至跳舞跳通宵,也完全面不改色。

至于高跟鞋的设计,只有包头并且是尖头的才能让我欢喜让我忧。
欢喜的是尖头高跟鞋给我感觉优雅中带帅气,尤其是配牛仔裤白衬衫,
就是最时髦又永不过时的打扮,还有,容易穿与脱。
而忧的是最近流行圆头高跟鞋,实在不是我要的那杯茶,从来没有好感过。
不然就是一堆没有灵魂的露脚趾高跟鞋,更使我患上买鞋恐惧症。

自己曾经分析过喜欢高跟鞋的原因,是因为穿上之后,觉得自己高高在上,
感觉视线所及之地的风景特别亮丽,空气特别清新。
哈,当然不是啦!

最重要的就是,高跟鞋走起路来特别婀娜多姿,非常有自信,
仿佛世界就在我脚下,好不拉风呢。

穿著任何服装,只要脚一套上高跟鞋,整体的感觉就完全不同凡响了。
后来因为新工作的关系,被告知穿著不能太花巧,从开始有些避忌稍微做了些改变,
最后发现许多都是没有明文规定的传统而已,以我爱革命的性格当然不会坐以待毙,
反而突破重围,终于好像找到法律的漏洞而豁出去。
结果也没出甚麽状况,高跟鞋照穿,渐渐大家都可以接受了,习惯就好。

年前去新加坡出席一个研讨会,刚好碰上年中大减价,
眼不眨一下就搬了3双高跟鞋回来,设计独特精致,本地很难找到,
价钱又便宜得令人心花怒放,非常心满意足。

认识的朋友都不出奇我对鞋子的偏爱,已经到了无可药救的地步。
但是,从多年穿鞋的经验中,我必须承认,或是说为自己平反,
如今买鞋的心态,与当年比较已经有很大程度的转变了。

早期消费心态非常不成熟,只有奢侈没有节制,不管是衣服或鞋子,
穿没有两下子,不是送人就是束之高阁,最后落到被丢掉的命运。
可是近十年来,因为信仰的关系,心态渐渐被修理得当,开始懂得珍惜与欣赏。

经济风暴未来之前,已经学会开源节流,包括对待高跟鞋,也没有例外。
所以后来的高跟鞋都是穿破穿坏了才丢弃,这时的心情是又喜又痛。

喜的是,终于把使用产品的特质发挥至极点,就是达到物有所值的消费目的。
可是痛的是,自己喜爱的高跟鞋,终于寿终正寝了,
以后要再找回类似的高跟鞋是不可能了;这是经验之谈呢。


2009年开始不久,无视迄今的经济风暴的凶猛,或是裁员滚滚,
毅然放下服务了十年的岗位,回归简单专注的工作信念,成为自由工作者。

这时,首要学习的,就是卸下,卸下心态身段,卸下热闹虚荣。
连我钟爱半生的高跟鞋,也要暂时卸下,以后穿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了....

我晓得,钟意高跟鞋的心依然没有改变,改变的却是我消费心态,
不再被以前盲目购物的欲望和虚荣所辖制。

现在,选我所爱的,就是能力所及的,然后爱我所选的,
尽情享受当鞋穿在脚上的那种愉悦,自由的感觉,就够了。








No comments: